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

关于印发《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 16:52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协调军地双方力量,扎实推进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权益维护等工作,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成效显著。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定期研究做出决策部署。去年7月份市委召开议军会议,严金海书记在会上对深化军民融合、强化军地协调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在全市上下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严金海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强边、坚持从战略上推强边、坚持从工作上抓强边”,强调要“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这些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都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驻市部队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及时会商,重点任务协同推进。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积极作为。驻市部队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抽调现役干部合署办公,探索军地工作协调新机制。在各方面、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为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和谐稳定。全面加强军休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退役军人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军休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伍不褪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政治教育,投资260余万元,培训19场5000人次。开展“政策法规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退役军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排查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动态关注网络舆情,确保了退役军人群体和谐稳定。

(三)精准落实保障和优待政策,维护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标准化建设,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拟定《拉萨市退役士兵安置实施细则》《拉萨市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全年,兑现军休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无军籍退休职工各项政策资金25.9亿余元,伤残抚恤金1370余万元;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慰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3926人,发放慰问金314.08万元。通过设立绿色通道、执行免费乘公交等,增强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四)突出协同融合,双拥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市坚持军政合力、军地合建、军民合心,推进军队所需与地方所能无缝对接,全市上下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拉萨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当雄县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实施拉萨市民兵训练基地改造工程,解决3项练兵备战、2项拥军支前任务;协助部队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与海军“拉萨舰”签订共建协议,开启市舰同名共建、舰市共荣发展新篇章。各驻地、驻训部队积极为当地群众看病送药活动,统筹报销医疗费1662.4万元;出动官兵1100余人次开展义务劳动、群防群治巡逻,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优惠服务,发放光荣牌162个、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5个,提升了退役军人荣誉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兵源214名,大学生135人占67.5%。拉萨警备区与企业党支部开展党政军企联创共建活动,举行“爱在墨竹百对佳人”集体婚典。各人武部与挂钩帮建的村党支部建立“联合党支部”,开展“共过党日、共上党课”活动,提升“五共五固”成效。

(五)推动就业创业,发挥好退役军人作用。全年,安置退役军官41人、军士42人,协调自治区安置退役军官24人、军士30人,接收军休干部74人;推荐99名退役军人进入村居两委班子,担任兵支书22人;开展岗前培训、就业创业指导15场次,推荐23名优秀退役军人参加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1400个岗位,退役军人新增就业109人;与经开区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和合作框架协议,与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西藏地质调查所建立合作机制;为2家退役军人企业授牌示范基地和实训基地;争取市级双创资金100万元,出台《资金管理使用办法》。

(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全年,围绕清明节、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和9.30烈士纪念日等开展缅怀革命烈士活动,接待18000余人次;广泛收集整理烈士遗物和十八军老战士、抗美援朝老战士、革命功臣视音频和文字图片资料抢救和制作,推进烈士纪念馆VR视频制作和网上宣传。在全国范围内寻亲并核实身份,成功寻亲41人,确认烈士15人、病故及因公牺牲3人。协助驻市部队核实34名安葬在陵园的官兵信息,营造了崇敬崇尚英烈、关心关爱烈属的良好社会风尚。

(七)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各县区亮点纷呈。全市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体系建设更加规范,1个市级、8个县(区)级、5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挥作用明显。老兵调解室、退役军人调解室、退役军人工作室实现“三个全覆盖”,为服务退役军人提供了基本条件保障。城关区金珠西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选为全国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百家站点。墨竹工卡县实施援藏民生项目,拨付11.6万元推进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配套政策不完善。自治区和市级层面对国家相关政策未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一些政策难以兑现,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经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等资金难以使用、上缴国库。二是服务体系不健全。部分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办公场地紧张,服务中心达不到“五有”标准,退役军人康养、养老等设施不足;三是军地协同、部门合作机制还不够顺畅,开展双拥工作的平台和载体不足。四是信息化水平不高。目前尚未建立覆盖城乡的退役军人“互联网+”和“大数据”系统,不利于数据资源共享和动态管理。四是基层工作力量薄弱。受编制限制,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普遍面临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五是我市有7000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员,数量大、居住分散、流动性较强,服务管理难度较大。六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期望值过高,与自身能力不匹配,就业观念需转变、能力需提升。

三、2022年工作计划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优化服务保障,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质量水平,扎实推动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一)持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精准化水平。优化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五个有”全覆盖。加强法律援助工作,重点补齐法律援助人才、工作常态化开展和工作规范等短板。及时兑现落实逐月领取工资等保障政策。用好社会资源,成立军休大学。

(二)全面深化优待和褒扬工作。拟定出台拉萨市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完成抗美援朝老战士、革命功臣、英烈故事等视音频、图像、文字材料收集整理,做好口述历史等“抢救性”工作。评选表彰一批双拥工作、退役军人工作、最美退役军人等方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强与内地养老、康养机构的合作,举办两批次疗养工作。筹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主要用于助业、助教、助医、助残。

(三)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新突破。充分用好各类培训资源,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实现年度内转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第一次就业全就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和示范基地各5个以上。加强和各经济园区、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西藏地质调查所(原拉萨黄金支队)等部门的合作,建立退役军人创业业示范(孵化)基地。高质量完成就业安置工作,建立随军家属安置和就业协调联动机制。

(四)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建设一个双拥公园、一个双拥广场、一条双拥街道。创立“崇军特惠联盟”,授牌一批崇军商户,涵盖养老、餐饮、教育培训、健康、购物等领域,打造一批“双拥”品牌。在“五共五固”方面发挥优势,建立2-3个示范点,推进10个双拥共建示范单位建设。成立拥军支前协调小组,遴选一批优质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作为拥军支前重点力量,建立名录和资源数据库,出台双拥支前军地协调实施意见。

(五)推进英烈精神传扬取得新成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建立红色文化和英烈精神研究协会,培育尊崇英烈社会风尚。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举办烈士纪念日活动,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持续做好烈士寻亲认亲工作。

(六)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掌上服务APP,开通年检、查询、咨询等功能,让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路。开展“智慧陵园”建设,建设拉萨烈士陵园纪念馆虚拟现实VR及网络祭扫平台,实现烈士、烈属、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互联互通。

(七)高质量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反分裂纪念馆,完成拉萨烈士纪念馆扩建和展陈,改造县区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争取优抚医院和光荣院等项目,全面提升服务基础条件。

(八)建立信访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闭环机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退役军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用办法。强化和提升网络舆情管控能力,加强网评和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不发生大的舆情事件。

(九)发挥好退役军人作用。实现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应急抢险、抗险救灾、巡逻防疫、支边支前等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骨干力量。开办一班次“兵支书”到援藏省市考察培训班,促进乡村振兴。培养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和各方面领军人才,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十)深化援藏工作。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对接沟通和交往交流力度,争取实施一批新的援藏项目,促进和对口援藏省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之间在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广泛和内地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合作,探索委托、代管、代办等服务方式。

(十一)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在拉萨市退役军人系统开展“学比赶超”活动,县区、乡镇退役军人工作人员政策和业务能力培训,退役局军人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培训,老兵调解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策能力和业务水平,高质量为退役军人服务。

(十二)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军休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各支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组织换届选举为抓手,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费收缴。接续开展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制宣传教育。加强退役军人引导性培训,增强退役军人社会融入和自我发展能力。常态化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深入开展“四查四问”和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云丹加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