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计划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3 11:24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自成立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带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着力从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组织能力建设。根据《公务员法》有关规定,本着分工负责、各尽其能、协调配合的原则明确了党组成员分工。向市直机关工委呈报《关于成立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的请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支部委员、书记、副书记,实现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和党员学习常态化。及时牵头成立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二是着力从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能力。612日,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成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成立以来,我们协助西藏军区政治部纪检委、市纪委办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军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4起。三是着力从加强中心组学习提高理论建设水平。为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制定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和计划》,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将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任务,并按照计划完成14次集中学习。四是着力从抓落实入手凝心聚力谋发展。823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红翔组织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定《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后印发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抓基础利长远,夯实各项工作根基

1、“三定方案”及时落地。

根据《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关于设立拉萨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及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编制的通知》规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设*个内设机构(综合科、移交安置和权益维护科、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科),设立*个事业单位(拉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信息保障中心、拉萨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核定编制*名(机关行政编制*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机事业编制*名,信息保障中心事业编制*名,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事业编制*名,后勤服务事业编制*名)。

2、服务体系及时建立。

在区、市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五有”要求(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积极推动市、县(区)乡(镇)社区、村(居)委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设立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个(市级*个,县区*个,经济开发区*个,乡镇社区*个,村居*个),落实人员编制人数共*名(含事业编制。市级*名,县区*名,乡镇社区、村居均为副职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

3、转隶人员及时接收。

局党组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主动协调民政、人社部门,合理确定转隶对象,及时做好转隶人员接收工作。64日,在市人社局组织召开转隶人员正式交接会,完成*名干部的转隶接收。同时,妥善做好转隶人员岗位安置和管理,做到事合、编合、心合、力合,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三)“拥军优抚”工作实现新发展

1、完成“三大节日”慰问。

“三大节日”期间,通过拉萨电视台、拉萨晚报,播放和刊登《三大节日慰问信》,及时向各县区下发《关于做好三大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慰问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慰问活动。期间,召开座谈会*次,慰问驻市部队*个,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折合**万元;慰问优抚对象*人,发放慰问金**万元。“三大节日”期间共支出慰问金***万元。

2、开展“八.一”走访慰问。

“八.一”前夕,通过拉萨电视台、拉萨日报播放和刊登《八一慰问信》。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组成的慰问团慰问驻市部队*个、执勤点*个,支出慰问金和慰问品合计**万元;慰问烈士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立功现役军人家属各*人,发放慰问金****元。县区慰问部队*个,慰问优抚对象*人,发放慰问金***万元。

3、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及时开展走访慰问。

由市委白玛旺堆书记、市政府果果市长组成慰问团,分别慰问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伤残军人等8人,发放慰问金**万元。

(四)“双拥创建工作”指导有力

1、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核迎检工作。

2019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考评验收之年,为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提出的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要求,我们按照《拉萨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迎检考评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分析全市双拥创建工作考核标准,做好双拥检查考评迎检准备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实现创建目标。225日,组织各县区召开全国双拥迎检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考评标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及时自查整改和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迎检准备。89日下午,组织召开拉萨市创建第八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动员部署会。

2、“双拥共建”进一步深化。

为深入开展军地、军民共建工作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我们及时调整拉萨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主动协调拉萨警备区、空军基地抽调专人到市双拥办进行军地合署办公。以“军民携手奋进、同心合力筑梦”为主题,开展双拥宣传活动,组织广大军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大力讴歌军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携手建立的丰功伟绩。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瞻仰烈士陵园等,组织官兵开展国防教育宣传、便民服务、义务巡诊、送医送药活动和清扫街道卫生,清理死角垃圾等义务劳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册*余份、免费药品价值**万元,出动兵力*人、受益群众达**万人。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涉及我市的练兵备战工作任务2项。

3、“征兵工作”成效显著。

启动征兵工作以来,我们通过政策宣传、思想教育等方式,积极开展系列征兵宣传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同时,选派专干联合开展宣传发动和协同办公,鼓励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19年全市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人。其中大学生*人,占总人数的*;其他*人,占总人数的*。城镇户籍*人,农村户籍*人。预订兵人数*人,其中大学生*人,占总人数*

(五)退役军人信息采集高质量推进

一是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下发《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函》等文件,明确信息采集目的、采集范围、采集内容、采集方、采集地点、申报材料等要求,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市区各个宣传栏及各县区、乡镇、村居张贴海报*余张,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建立信息采集工作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信息采集宣传报道工作。三是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录入。我们采取定点采集和主动上门采集相结合、线下采集与线上采集相结合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信息采集,夯实了退役军人工作基础。截止目前,全市共采集*,异地采集*人。

(六)光荣牌悬挂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气氛,根据《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我区光荣牌悬挂工作的通知》,及时制定《拉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实施方案》,启动制作光荣牌经费**万元(军休及其他优抚对象**万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万元),制作光荣牌25528块(军休及其他优抚对象**块、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块),并于3月份举行拉萨市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4月份举行悬挂光荣牌发放仪式。截止目前,发放悬挂光荣牌***块。

(七)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承上启下

我们坚持边组建机构、边熟悉业务、边建立制度、边规范运行、边解决问题,实现了起步稳、开局好。一是立足强化服务退役军人意识。以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工作重点*个方面*项要点为杠杆,梳理出保障体系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建立“鱼水情”保障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二是积极回应诉求,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利益。本年度,为*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兑现取暖费**万余元;完成*人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按月住房补助和独生子女保健费申报、审核和上报工作,涉及资金**亿余元;争取中央下拨2018年军休人员经费**万元(拉萨市本级***万元、**万元),下达机构管理经费**万元(拉萨市本级**万元、**万元)。三是开展重点优抚对象首次短期疗养活动。组织市、县两级*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疗养活动,邀请“恒大医院”专家开展体检,组织参观爱国教育基地、观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爱国影片展播等会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四是丰富军休干部的文化生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军休干部的精神风貌,积极组织军休干部参加全国军休干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获得了西部片区“最佳节目奖”。五是开展迎“七.一”活动。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军休干部各党支部党员为主,相继开展“退伍不退色,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参加党日活动;缅怀革命烈士,接受革命教育;喜迎拉萨舰,拓展双拥共建领域;组织座谈,开展慰问活动;组织学习,回顾光辉历程;推优评优,表彰先进典型”等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工作热情和爱国情怀。六是积极做好其他服务和保障工作。完成2019年上报军休人员医保报销手续*份,集中办理军休干部提现申请*人次,办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军休干部社保卡信息*件,完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年度审核登记*人次。

(八)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我们在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顶层设计层面,协调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出全面部署,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实现扩围提标历史性突破。年初,在成都举办“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会”,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加培训。为进一步提高退役士兵创业热情,加大对退役士兵后续帮扶力度,持续跟进达孜区格桑罗布等5名退役军人联合开展牦牛短期育肥项目效益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建立退役军人精准化服务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82日,我们联合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重庆党支部和重庆联军集团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实训基地授牌工作,为重庆联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授牌,号召社会各界营造关心关爱自主择业干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掌握新技能、再创新业绩。下半年,积极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前期摸底登记工作。目前,报名人数达*余人。发放义务兵优待及自主择业士兵一次性补助资金***万元。

(九)涉军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工作不断加强

根据自治区退役事务厅《关于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系统把落实政策作为治本之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认真受理部分退役军人反映的合理诉求,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闹访等问题。积极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社会和谐稳定中“平衡器”和“减压阀”作用,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健全市、县两级工作组织网络,并积极协调综治部门,共同评估稳控风险,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依法保障广大退役军人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为关键点,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以人文关怀为重点,加强与涉军部门和群体的互动共融,从源头上化解涉军群体突出问题,实现了全年赴自治区和北京“零上访”工作目标。

(十)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积极落实

根据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工作专班,以函文形式向市中直单位、部门和各县区下发《关于配合做好全市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断缴未缴社会保险摸底统计工作的函》,要求切实加强排查,摸清底数,积极对接人社、医保等职能部门,妥善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问题。截止目前,我市退役士兵、军休人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及其他优抚对象无社保接续人员。

(十一)推进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接收工作

一是通知到位。全面部署、制定年度登记方案,明确登记时间、地点、注意事项。同时,针对军转干部联系方式变化频繁的情况,对极少数联系不到的,通过亲属、战友、社区等方式联系,确保年度登记工作通知到位。二是服务到位。我们以年度现场认证为契机,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思想动态、基本信息、就业情况等,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管理服务职能转隶情况加以详细说明,加强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沟通交流,增强了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审核到位。对未及时参加年度登记的按程序上报,同时对年度登记内容一一进行审核,特别是对是否违法乱纪、是否健在等内容进行审核。1016日下午,仁乃旺堆局长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的培训会为契机,为拉萨市2018年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召开专题培训会。目前,全市643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已顺利进行现场认证,正在开展报到工作。同时,圆满完成了安置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14名退役士兵的安置、档案接收、办理身份证、落户手续、发放工资卡和纳入医保等工作。

(十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推进

72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系统跟进学习调研工作,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印发《关于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号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一是以更高起点谋划布局。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根据市委跟进学习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跟进学习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活动计划,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方向。二是以更高效率推动落实。912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下发《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掀起了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三是以更高标准推动取得实效。期间,我们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已完成专题研讨*次、讲党课*人次、*个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等工作,形成专题简报*期,收集整理相关问题*项,立行立改*项,限时整改*项,长期坚持*项。

(十三)其他方面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继续做好“清明”、“烈士公祭日”祭扫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清明节、“9.30”烈士公祭日期间,烈士陵园工作人员采取多种服务保障措施,累计接待祭扫群众*余人次,确保了祭扫活动文明、有序进行。二是不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先后投入*万余元对1986年以来所接收管理的档案加套新的档案袋、标签卡,并对档案管理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实现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我们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构建信息化工作体系,充分考虑“管理+服务”工作实际需求和为基层减负服务工作任务,开通了政务网和OA协同办公以及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目前,运行正常。四是积极筹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上报要求,收集上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十四五”规划项目六大类、*个,拟争取资金*亿元。五是做好强基惠民入村派驻工作。作为新组建部门,我们克服人少事多等困难,913日,安排干部及时入驻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参与驻村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按照“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的指导思想,牢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初心和使命,克服经费、人员等诸多困难,理清工作思路,着手紧抓快干,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基础性工作有待进一步夯实。

一是制度不够完善。工作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党组织作为党沟通和联系群众的枢纽和在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二是受新组建部门影响,工作上还未做到“轻车熟路”,党建工作基层薄弱,干部职工热情不高;三是人员紧张,工作压力较大。特别是市局机关和县(区)局“单兵作战”问题严重;四是经费紧缺。市财政虽然解决了部分经费,但办公设施设备不能跟上工作需求。同时,拉萨市本级及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运行经费不在年初预算内,虽然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关心解决了部分基础经费,但不足以开展好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重点优抚对象,年龄普遍偏大,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因重大疾病致贫或返贫的状况时有发生,目前优抚对象的大病救助政策还不够健全,无法帮助其解决当前困难。退役军人工作经费不到位,不能满足其正常诉求,严重阻碍工作进程。

(二)工作开展难度较大,服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维稳工作压力大。我局服务对象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军休人员、退役士兵、军属等群体特殊,述求多且带有一定的敏感性,在维稳工作上带来了不少压力;二是国家层面未出台、更新相关政策和规定,现行政策与新时期广大服务对象的述求还有很大差距,具体到基层时,解释工作和思想引导、安抚等工作难开展。三是服务管理难。拉萨市仅本级自主择业干部达*余人,占西藏自治区自主择业干部总人数的*,这些服务对象分布在全国*个省市,不论是开展社保医疗服务管理还是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范围广、人员少、难度大。四是编制较少。特别是各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机关行政编制普遍为*人,领导职务和工作人员更是来自各行各业,不熟悉退役军人事物相关政策法规,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甚至存在少编或无编现象,自上而下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各项工作处于被动应付,服务保障工作举步维艰。

(三)本级军转和自主择业干部党支部矛盾凸显。

一是党员集中管理难度大。以成都党支部为例,当前有党员人数共*名,占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总人数的*,其中分设了*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管理党员不一,最少的有*余人,最多的有*余人。二是部分党员缺乏归属感。上级管理部门不明确,党员缺乏归属感;党员基本信息未纳入全国党员管理系统内;党支部收交党费找不到上级接收部门;党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三是党建思想认识不高。部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高,观念还未得到根本扭转,存在特殊心态、特权思想和特别要求,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对自己的要求不如在部队期间严。当前,我们受理和转办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数量,仅2019年初至目前就达*起之多,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四)县级退役士兵安置难,就业创业培训渠道窄。

一是退役士兵安置矛盾突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现行安置办法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就业制度矛盾日益尖锐。拉萨市大多数县区没有形成规模化企业,退役士兵只能以工人、后勤、辅警、护路队员身份安置于机关事业单位,而退役士兵人数逐年增加,可安置岗位逐年减少。二是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观念落后,创业环境较差。缺乏对退役士兵思想政治教育,部分退役士兵除思想观念无法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对社会就业形势和当前政策了解不够、理解存在偏差,自身缺乏岗位竞争能力和意识.

责任编辑:伊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