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

探索服务新模式 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3-03-23 12:27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引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退役军人新期盼,以贯彻落实政策为重点,以搭建教育实训服务平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强化政策宣传为手段,多方位开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模式,高位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

一、主要经验做法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我们的“分内事”,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突出教育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一是连续两年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暨就业创业培训引导他们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就业创业愿意的退役军人提供方向思路,鼓励他们做改革的支持者、创新的参与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发挥在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骨干作用,推动形成社会服务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双向服务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培训39场次、10253人次,支出经费613万余元。二是借力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口援藏优势,申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援藏专项资金20万元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筛选出我市退役军人感兴趣、投资少、回报快、操作性强的项目采取线上直播为主的培训方式,开设抖音带货、奶茶制作、龙虾烧制、电商物流4个直播培训班,参训人数达1500余人。

(二)突出政策宣传,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一是梳理政策法规,凝练重点内容和注意事项,汇编成册,审核无误后发布至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以网络媒体为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将党的利好政策宣传到位。二是组织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军人、符合政府安置退役士官、计划军转干部及复员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培训,大力宣传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扶持政策,让他们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提升风险预知预判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授课7场次,受训人数达750余人。

(三)突出搭建平台,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一是推进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建设,创建拉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3个、“实训基地”2个,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引导退役军人更好扎根拉萨圆梦、助力强边固疆二是协调援藏省市资源,探索“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教育培训。引导用人单位适当放宽年龄和学历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服务或优惠服务。

(四)突出专场招聘,高位推动就业创业。一是通过政企合作、供需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和更多就业机会与选择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专场招聘会,用人单位与退役军人搭建“双向选择”平台30家用人单位提供556个岗位,118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达成意向42人二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邀请第三方举办2场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利用网络招聘平台,提供就业岗位1403个,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新增就业109人。三是指导督促和动员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墨竹工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华泰龙公司联合举办现场招聘会76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56人,最终录取43人。四是与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达成合作意向,面向拉萨举办消防员专场招聘会,通过层层筛选,8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通过体能测试和线上面试,政审合格后将前往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实习,合格后留用。

(五)突出创业扶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是发挥好退役军人独特优势,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双创办的大力支持下,申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补贴资金80万元,鼓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利用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退役军人政策咨询60余人次,提交申请资料2人次。二是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与拉萨军创企业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和胜盾安保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每年分别提供30个和50个就业岗位用于帮助我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稳定就业,有效缓解了退役士兵就业压力。

二、存在的问题

拉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和广大退役军人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退役军人社会经验少,自身定位不准,就业创业思路不清晰等问题

三、工作计划及意见建议

退役军人是“职场新兵”,教育培训是就业创业的“金钥匙”,帮助退役军人储备就业创业技能,掌握就业创业本领是关键。

(一)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利用社会培训资源,从根源上解放思想,通过教育动员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就业创业,激发就业创业活,降低创业风险程度,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

(二)加强政策支持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调研,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和自治区、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政府出资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学历,强化金融行业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现实可行的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明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普惠政策,建立稳定有效的政策支持和行业帮扶。依托现有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加快建立区域化实训基地,将其纳入政府政策扶持范围,给予适当补助。

(三)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对接摸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和市场用人需求底数,每年举办2以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通过政企合作、供需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和更多就业机会与选择。探索由政府出资设置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就业困难退役士兵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泽仁达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