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全局信访工作指明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0-04-17 09:4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信访工作专题学习讨论会,重点传达学习《拉萨市2020年信访工作要点》。总结回顾2019年度信访维稳工作,统筹安排部署2020年全系统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家对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要求,畅通和规范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单位信访制度,力争把单位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团结美丽将康幸福新拉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系统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按照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及《拉萨市2020年信访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全面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查疏堵漏力度,切实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力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密切关注退役军人动态,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全面排查整治退役军人群体中的涉稳隐患,突出以多次提出不合理诉求的退役军人为重点,加强对他们的心里疏导和对他们的政策宣传,尽最大努力确保退役军人这个特殊群体无信访事件的发生。同时,局信访干部要及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按照全市信访工作有关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信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坚持深入排查、超前化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进一步严格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继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更加细致地排查各类苗头隐患,全面掌握重点人员,不留死角盲点,尤其要注意排查无军籍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等信访问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采取措施全力化解,积极主动地开展调处和疏导工作,区分轻重缓急、易难程度,挂账办理,明确责任和化解时限,坚决把现有的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解决到位,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和属地,防止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

三是进一步加大处理力度,着力抓好“事要解决”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处理力度,推进“事要解决”。强化初信、初访的办理。抓好初信、初访的解决率,在慎重处理的基础上尽可能快的解决初信初访问题,避免小事拖大。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重信重访事件进行全面清理,深入审核分析案情,把解决信访诉求与解决生活困难、做好思想工作与加强法制教育和依法处理结合起来,实行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公开办理,实现案结事了,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四是切实牢固树立一切为了退役军人观念,转变作风,畅通信访渠道。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市的有关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继续组织开展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密切联系退役军人、与退役军人建立感情,切实围绕民生,化解矛盾,实实在在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疏导和情绪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参加此次信访工作专题学习讨论会的是局党组班子成员,各县(区)局局长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微信图片_20200417113520.jpg

责任编辑:云丹加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