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独家保障珠峰高程测量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28 10: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登山队员在珠峰峰顶通过中国移动西藏公司5G网络拨通了电话,与在珠峰大本营的登山总指挥王勇峰实时连线,并表示“峰顶5G信号特别好”。同一时间,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通过中国移动西藏公司5G网络高清传输关于登山队登顶测量的视频画面,与全世界实时共享这一喜讯。至此,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覆盖珠峰峰顶的5G网络、独家全程保障珠峰高程测量通信工作圆满完成。

据了解,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在5300米、5800米、6500米三个阶梯海拔营地新建了3个4G基站、5个5G基站,一方面确保4/5G信源尽可能接近珠峰峰顶,减少无线信号衰减损耗,保障峰顶网络覆盖。另一方面为登山线路不断优化网络覆盖连续性,通过阶梯基站,起到冗余备份作用,增强备份能力。在建设方式上,继承高原基建经验,采用三叉配重式抱杆固定安装,应对珠峰大风天气,在高海拔低温低氧环境下,人挑牛驮转运8吨建设物资,徒步铺设25公里铠装光缆,提升抗损毁能力、降低生态影响,油机备份、双机并联保障基站电力供应,确保网络稳定运行。在网络制式上,4G开通2×20MHz  FDD1800、5G开通2.6GHz NSA/SA双模,发挥各类终端能力,其中为本次保障开通的5G SA模式较目前商用的5G  NSA网络,终端上行速率提升一倍。在信号质量上,将信号能量集中对准珠峰,有效提升峰顶4/5G信号强度。

同时,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对传输链路进行7×24小时强化巡检,在珠峰沿线,对177公里骨干链路和节点机房进行加固升级。在跨省、跨区域的传输大动脉以及核心网保障上,制定了完善的冗余备份机制和高效的运行维护方案,其中西藏到四川SA核心网的跨省传输链路专门配置了四重备份路由,确保珠峰测量数据和直播影像回传全流程稳定畅通。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